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转发省科协《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辽宁分赛区)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要求,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02号),辽宁省科协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辽宁分赛区)。现将组织我市高校、普通中学在校生参加本次大赛,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
      二、参赛对象
      中学组:参赛对象为全省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中专、技校、高中等。
      大学组:参赛对象为全省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2名队员、1名学校指导教师。
      三、竞赛内容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未来教育”和“智能控制”两个命题,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未来教育” 自选材料,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制作科普展品、文创衍生品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
 “智能控制” 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创作参赛作品解决问题。
      “生物环境” 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
      “风能利用” 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风帆小车。
      设立 “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
      四、进度安排
      (一)2020年12月,大赛通知发布阶段。发布大赛方案等相关文件,开展竞赛推广工作。
      (二)2020年12中旬-2021年2月中下旬,市级初赛开展阶段。市级单位组织在校学生登录官方网站注册上传作品,同时组织开展本市科普实验单元(风能利用命题)的现场初赛。
      (三)2021年3月上旬,省级复赛阶段。评选产生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
      (四)2021年3-5月,全国总决赛阶段。由中国科技馆举办全国总决赛。
      五、参赛说明
      (一)官方网站
      参赛团队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cn/)了解活动详情并注册参加大赛。另请于2020年12月29日前,请各单位将参赛队伍负责人姓名电话上报至市科协普及部邮箱(Lykxpjb3224138@163.com),或者直接添加联系人微信上报。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  洋18740201005(微信同步)
                    李  阳18641933833(微信同步)
                    高玉虹13604998086(微信同步)

      附件: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辽宁分赛区)的通知

 


辽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辽阳市群团事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六日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六日


 


阅读: